便秘肚子胀应该怎么办

便秘常见症状就是排便少,排便困难 。长时间的便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,建议吃一些便于排便的食物 , 多吃绿色蔬菜以及水果,例如香蕉、菠菜等,都可以使便秘得到一些缓解 。如果表现严重的 , 应该及时就医,寻求医生帮助 , 拿一些处方药 。下面就是一些缓解便秘的方法 。
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。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(最好是早晨),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,或能不能排出 , 都要按时蹲厕所,只要长期坚持,就会形成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 。
适当多饮水 。老年人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,以增加肠道蠕动,促进排便 。老年人平时也应多饮水,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。
调整饮食 。老年人平时应多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 , 如粗制面粉、糙米、玉米、芹菜、韭菜、菠菜和水果等 , 以增加膳食纤维,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 。芝麻和核桃仁有润肠作用,老年人也可适当多吃一点 。
【便秘肚子胀应该怎么办】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。老年人应适当地参加体育运动,特别是要进行腹肌锻炼,以便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和促进肠蠕动,提高排便能力 。对于因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,家人可给其做腹部按摩,由右上腹向左下腹轻轻推按,以促进其肠道蠕动 。
可进行药物治疗 。可口服石蜡油、麻仁润肠丸、牛黄解毒片、乳果糖等 , 或用番泻叶冲水饮用,也可往肛门里置入开塞露或甘油栓,或用肥皂水灌肠等 。
便秘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,会引发痔疮,使人非常难受 。小编建议 , 便秘的人可以每天早上用开水混合一匙香油喝下去 。我们不可以经常吃药来缓解便秘,因为这样会使肠道形成依赖性,从而加重便秘 。所以我们最好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来预防便秘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