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可以组什么词,突可以组什么词突然的突


突可以组什么词,突可以组什么词突然的突

文章插图
【突可以组什么词,突可以组什么词突然的突】1、冲突:[ chōng tū ]矛盾表面化,发生激烈争斗:武装冲突 。言语冲突 。互相矛盾;不协调:文章的论点前后冲突 。因时间冲突,会开不成了 。
2、突堤:[ tū dī ]防波堤为阻断波浪的冲击力、围护港池、维持水面平稳以保护港口免受坏天气影响、以便船舶安全停泊和作业而修建的水中建筑物 。
3、唐突:[ táng tū ]乱闯;冒犯 。莽撞;冒失:请原谅我话说得唐突 。
4、突厥:[ tū jué ]我国古代少数民族,游牧在阿尔泰山一带 。
5、驰突:[ chí tū ]快跑猛冲:往来驰突,如入无人之境 。
6、搪突:[ táng tū ]亦作“搪揬” 。冒犯;抵触;接触 。三国 魏 刘劭《人物志·体别》:“是故彊毅之人,狠刚不和,不戒其彊之搪突,而以顺挠厉其抗,是故可以立法,难与入微 。”晋 法显《佛国记》:“旃荼罗名为恶人,与人别居 。若入城市,则击木以自异,人则识而避之,不相搪揬 。”清 黄宗羲《避地赋》:“谁谓莫来莫往兮,亦有麋鹿之搪揬 。”清 昭槤《啸亭杂录·洪稚存》:“朱 正色曰:‘吾为君之师辈,乃敢搪突若尔?’”
7、突击:[ tū jī ]集中兵力向敌人防御阵地猛烈而急速地攻击:突击队 。比喻集中力量,加快速度,在短时期内完成某项工作:连续突击了两个晚上才把稿子写完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