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子在土里还是水里,莲子直接种水里吗


莲子在土里还是水里,莲子直接种水里吗

文章插图
1、莲子可以在有水的沙土地里种植 。
2、莲子喜阳光,通风良好,所以白天开花的热带和耐寒睡莲在晚上花朵会闭合,到早上又会张开 。在岸边有树荫的池塘,虽能开花,但生长较弱 。对土质要求不严,pH值6~8,均可正常生长 。
3、可采用播种繁殖,即在花开后转入水中,果实成熟前,用纱布袋将花包上,以便果实破裂后种子落入袋内 。种子采收后,仍须在水中贮存,如干藏将失去发芽能力 。在3-4月进行播种,盆土用肥沃的粘质壤土,盛土不宜过满,宜离盆口5~6cm,播入种子后覆土1cm,压紧浸入水中,水面高出盆土3~4cm,盆土上加盖玻璃,放在向阳温暖处,以提高盆内温度 。播种温度在25~30℃为宜,经半个月左右发芽,第二年即可开花 。
4、选择土壤肥沃的池塘,池底至少有30cm深泥土,繁殖体可直接栽入泥土中,水位开始要浅,控制在2~3cm,便于升温,随着生长逐渐增高水位 。根据地区不同入冬前池内加深水位,使根茎在冰层以下即可越冬 。优点是群体效果较好,生长量大,缺点是翌年采挖困难,病虫害不易防治 。
【莲子在土里还是水里,莲子直接种水里吗】5、加强肥水管理,施足腐熟有机肥,适时适量追肥,做到有机肥和化肥相结合,氮肥与磷钾肥相结合;按莲藕不同生育阶段管好水层,做到深浅适宜,以水调温调肥,防止因水温过高或长期灌深水加重发病 。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