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区别】豆科牧草有哪几种 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


豆科牧草指的是豆科饲用植物组成的牧草类群 。 又称豆科草类 。 蛋白质含量高, 适口性好;豆科牧草不仅指草本植物, 也包括饲用灌木和饲用木本植物 。 蛋白质含量高, 适口性好;与根瘤菌共生, 能固定大气中的氮为自身提供氮素营养, 并提高土壤肥力, 常兼用作绿肥和蜜源植物 。

【区别】豆科牧草有哪几种 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

文章插图
豆科牧草有哪几种?
紫花苜蓿是一种多年生豆科牧草, 它的适应能力很强, 喜温但耐寒, 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 。 紫花苜蓿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, 并且富含多种营养物质, 也因此被人称为牧草之王 。 它的产量非常高, 每年能收割几次, 再生能力强, 亩产量也很高, 再加上这种牧草寿命很长, 种植一次就能连续生长几年, 利用率非常高, 所以是很受欢迎的一种牧草 。

【区别】豆科牧草有哪几种 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

文章插图
串叶松香草作为一种豆科牧草, 其根茎粗壮, 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, 适应性很好, 它既能耐寒又能耐热, 能在多种环境下生长, 并且还能抗病害, 后期易于管理, 是种很让人省心的牧草 。 而串叶松香草的营养价值很高, 牲畜食用后能促进其消化与吸收, 增强食欲, 提供营养, 从而促进动物能长得更快更好 。
白三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 它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, 不过抗寒能力也很强, 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好, 在我国种植十分广泛 。 白三叶是种很容易养活的植物, 它的生命力顽强, 播种之后稍加养护, 就能长得很好, 产量非常的高 。 而它作为牧草, 其口感很好, 草质柔软鲜嫩, 并含有多种营养物质, 牲畜食用后对其生长很有好处 。
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:
豆科牧草是双子叶植物, 根部长有瘤状物, 叫做根瘤菌, 它能后用来固氮, 因此豆科牧草种植后能改善土壤肥力, 做绿肥使用 。 并且这种植物的茎叶中蛋白质含量很高, 干物质中蛋白质含量在18~25%左右, 其营养价值非常高, 口感也很好, 牲畜和鱼类都很喜欢食用, 可以用来代替精料 。 豆科牧草有紫花苜蓿、白三叶、紫云英等, 是极为优质的牧草品种 。

【区别】豆科牧草有哪几种 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

文章插图
禾本科牧草是单子叶植物, 这类牧草一般根系十分发达, 植株长得比较高, 叶子较长, 且生长茂盛 。 禾本科牧草因为根系发达, 叶片繁茂, 能有效的防止雨水对泥土的冲刷, 很好的保持水土, 从而保护生态环境免受破坏 。 禾本科牧草的蛋白质含量比豆科牧草要低, 但是它的纤维含量较高, 营养也十分丰富, 再加上这类牧草的适口性很好, 牲畜都颇为喜欢食用 。 禾本科牧草有黑麦草、苏丹草、皇竹草等, 其产量都非常高, 能为养殖牲畜提供大量的饲草 。
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之间的差别是比较大的, 但是两者各有各的优点, 前者营养价值高, 后者产量高, 无论哪种都对养殖牲畜都有很大的帮助 。 而在种植时选择哪类牧草, 这就要根据种植地的环境条件以及具体的需求来做选择, 不能盲目的挑选, 不然会影响其生长和最终的产量 。 总之, 这两大类牧草品种, 都为养殖牲畜提供了大量的牧草, 为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, 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。
【【区别】豆科牧草有哪几种 豆科牧草和禾本科牧草的区别】

    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