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功效】秋枫木的植物形态和功效有哪些?


秋枫木是一种乔木 , 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 , 是一种有果实的乔木 。 秋枫木和枫树是不一样的 , 因为枫树的树叶到了秋天是会变色的 。 但是秋枫木是一种常绿的乔木 , 一般没有颜色的变化 。 我们可以在大街上看到很多秋枫木 , 因为秋枫木是城市绿化带的主要乔木之一 。 那么秋枫木的植物形态是怎样的呢?现在 ,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。

【功效】秋枫木的植物形态和功效有哪些?

文章插图

一、异名
秋风(《桂海虞衡志》) , 胡杨、红桐、茄苳树、赤木(《中国树木分类学》) , 水梁木、三叶红、鸭脚枫、千金不倒、丢了棒(《广西药植名录》) 。
二、来源
为大戟科植物重阳木的根、树皮、枝叶 。
三、植物形态
重阳木 , 常绿乔木 , 高达20米 。 3出复叶 , 互生;小叶卵形至椭圆状卵形 , 纸质 , 长8~15厘米 , 宽4~8厘米 , 先端渐尖 , 基部楔形 , 边缘有锯齿;总叶柄长7~10厘米 。 花小 , 单性 , 雌雄异株;圆锥花序腋生;花淡绿色 , 无花瓣;萼片5 , 覆瓦状排列;雄花雄蕊5 , 退化子房盾状;雌花子房8或4室 , 花柱3 , 不分裂 。 果实浆果状 , 球形 , 大如豌豆 , 褐色或淡红色 。
种子长圆形 , 胚乳肉质 。 花期4~5月 。 果期8~10月 。 常生于低海拔的旷地上 , 尤以河边堤岸 , 湿润肥沃的砂质壤土最为适宜 。 分布福建、广东、广西、陕西、河南、江苏、安徽、浙江、江西、湖南、湖北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 , 台湾等地 。
四、化学成分
根含β-香树脂醇、熊果酸、β-谷甾醇 。 树皮含乙酸表无羁萜酯、无羁萜、β-谷甾醇和白桦脂酸甲酯 。 茎含无羁萜、无羁萜-3β-醇 。 枝叶含糖类、氨基酸、酚性成分、黄酮类、香豆精类 。 叶尚含酸性酒石酸钾和酒石酸钙8~16%、乙酸无羁萜-3α-酯、无羁萜、无羁萜-3β-醇、无羁萜3α-醇、β-谷甾醇、并没食子酸 。 种子含不干性油30% , 淡黄色 , 有香味 。
五、功效作用
行气活血 , 消肿解毒 。 根及树皮:用于风湿骨痛 。 叶:食道癌 , 胃癌 , 传染性肝炎 , 小儿疳积 , 肺炎 , 咽喉炎;外用治痈疽 , 疮疡 。
【用法用量】根及树皮3~5钱;鲜叶2~3两 。 外用适量 , 捣烂敷患处 。
以上 , 就是秋枫木的植物形态 , 秋枫木除了是一种很好的绿化带植物之外 , 还是一种中药 。 秋枫木的果实和树皮是可以入药的 , 可以治疗一些呼吸性疾病 , 在中医里面是比较的常见的 。 秋枫木的化学成分也是含有很多的多糖 , 所以是可以提取树脂和多糖的 , 可以制作一些橡胶合成剂 。 另外 , 秋枫木需要生长在一些土壤肥沃的地方 , 所以旱地不易种植 。
【【功效】秋枫木的植物形态和功效有哪些?】

    推荐阅读